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工程教育需要从“知识导向”到“问题导向”的转型

发布日期:2024-02-13 12:46:32 浏览次数:

李培根

摘 要:本文提出,工程教育要适应智能时代的需求,其中最为关键的可能是从“知识导向”到“问题导向”的转型。文中详细探讨了“问题导向”模式需触及的诸多“问题”,如:如何帮助学生构建问题空间?工程问题空间中的节点关联;基于问题的思维链;提问与问题提示;学生的“问题”能力检测,等等。文中提出意识流对于“问题导向”学习的重要性,重点讨论了问题意识和思维方式等与意识流的关系,人类需要利用自己的意识流去驱使AI(人工智能)、驾驭AI。本文还探讨了教师在基于“问题导向”的教育中所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工程教育 工程教育转型 知识导向 问题导向 思维链 意识流



作者简介: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文即将刊载于《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地址:浑南新区浑南中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