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而努力奋斗
发布日期:2020-11-27 09:18:10 浏览次数:

宋争辉

尊敬的钟登华副部长、杜玉波会长,

尊敬的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

各位专家,同志们:

初冬绿城,群贤毕至,中原大地、蓬荜生辉。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来自全球的1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等共同协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与会专家将围绕“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深入研讨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变革,共同谋划,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个具有优良传统和国际影响的学术盛会在郑州大学举办,体现了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郑州大学的充分信任,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体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厚爱。在此,我代表郑州大学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高等教育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中国大地。不同的国家历史和传统不同,大学治理的模式也不同。实践告诉我们,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本国的历史传统、现实基础和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1869年至1909年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40年之久的埃利奥特说:“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学必须是发源于本土的种子,而不能在枝繁叶茂、发育成熟之际,从英格兰或德国移植而来。”推进我国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高校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基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自身的历史和传统,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路径,办出特色和比较优势,在服务一流国家建设中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走出一条契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新办学理念。世界一流大学都践行着卓越的办学理念。十九世纪英国教育家纽曼认为:“大学乃是一切知识和科学、事实和原理、探索和发现、实验和思索的高级保护力量”;柏林大学的创办者洪堡指出:“大学肩负双重任务:一是对科学的探究,二是个性与道德的修养。”这些富有历史穿透力的经典理念不仅造就了一大批声名卓著的一流大学,更在普遍意义上明确了大学的功能、奠定了大学的传统、指引了大学的实践。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中国大学的治理必须植根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制度优势。制度优势是治理体系最大的优势,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长期以来,全球高等教育治理主要存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陆三大主导模式。美国模式强调董事会治理,英国模式强调大学自治,而以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大陆模式强调以学科为基础的决策。近年来,随着亚洲高等教育的迅速崛起,大学治理的日本模式和中国模式也开始引起世界的关注。日本模式强调中央控制与机构自治的平衡,中国模式则强调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各种模式虽然存在细节上的差异,但在当前的改革中表现出了某种一致性或“治理的融合”。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我国高校治理的根本制度,是党对高校实现全面领导的根本保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在大学治理的“学术权力、行政权力”等方面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界定,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制度体系,有力确保了高校的长期稳定和学术活力,有效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是中国大学实践为世界高等教育治理贡献的独特智慧。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行系统思考。以辩证思维统筹好基本关系和主要矛盾,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和谐统一,是实现我国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当今世界大学的活动是多维度的,解决单个维度的问题少有能够取得成功的。如英国华威大学前教务长迈克尔·夏托克所言: “大学管理是一个全面的、整合的过程,大学的各种功能和作用密切相关、互相影响。因此,一个弱项会影响大学的其他方面的功能。认识到大学管理的整体性是通向大学成功的关键。”

一是要平衡“两个权力”。大学本质上是学术机构,必须要牢牢坚持学术本位,强化学术权力对学术事务的决策权和资源配置权。同时,也要善于运用行政权力,对重大学术决策进行合理的干预,打破学术封闭和僵化状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二是要变革“两个结构”。要着眼“显性结构”变革,通过顶层设计,构建科学的学术和行政组织架构,提升办学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益。同时也要着眼“隐形结构”变革,加强质量文化、教学文化、学术文化、创新文化、创业文化建设,增进师生的价值认同,增强大学内部的凝聚力。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创新治理格局。伴随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进程,大学已经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中心,大学被称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站”和“创新引擎”,成为现代社会中最重要的组织机构之一。作为生产和传播高深知识的机构,大学治理既是知识治理也是创新治理,大学治理不仅对于大学自身而言非常重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同样非常重要。当前伴随知识经济和知识社会的来临,创新创业正在被管理者和学术界广泛讨论,创新创业型大学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重要范畴,一场以创新创业为中心的大学治理革命正在兴起。

一是要强化大学与政府、企业联动。面对后工业社会的来临和知识经济的兴起,大学需要转变发展范式,从重视知识的生产、传播到更加重视知识向应用转化;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体系,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知识创造价值。

二是要在强化国际开放的同时,构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双循环”体系。一方面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全球共同利益为目标,打通和拓展国际化发展通道,更好地融入世界,提升在全球整合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面对可能或正在来临的“逆全球化”,也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内循环发展机制,做好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独立应对“卡脖子”问题的知识和制度准备。

三是要强化数据治理,以信息创造价值。伴随信息化的到来,将数字技术用于改进大学治理正在成为影响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要充分认识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从数据中把握办学状态;要善于从数据中把握发展趋势,加强数据挖掘和分析,不断提升决策的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大学治理的专业化建设。

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所有高校面临的共同课题。郑州大学作为地方大学中首批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的高校,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为地方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路径探索。近年来,郑州大学实施“三步走”的一流大学建设战略,明确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和培养高地、具有显著影响的自主创新学术中心、支撑国家、区域及若干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基地。学校坚持以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构与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全面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一期任务,发展根基进一步稳固,发展势头进一步增强,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正在努力奋斗、砥砺前行,迈向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作为一个动态过程,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伴随大学发展始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继续与兄弟高校一道,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坚持“四个面向”,不断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快治理现代化步伐,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以及全球高等教育治理的现代化提供郑大经验。

这次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恳请大家多为我们传经送宝,多给予指导帮助。我们一定珍惜机会,取长补短,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主办单位,我们也一定按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会务工作,为各位领导和专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为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做好有力保障。

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郑州之行、郑大之行一切顺利,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宋争辉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本文摘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https://www.cahe.edu.cn/site/content/13735.html


地址:浑南新区浑南中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