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水平 助推“一带一路”开放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19 16:55:23 浏览次数:

杜玉波

同志们、朋友们:
  七月的北京绿树成荫、燕语莺啼,我们迎来了“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的51位外宾,迎来了国内400多所高校和华为、西班牙电信、海南航空等200余家知名企业的700余名代表。今天的“中信国安第一城”高朋满座,嘉宾云集。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内外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界与企业界的嘉宾,共商共议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经验、机遇与挑战,意义重大,正当其时。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但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时代需要教育以智慧、合作、交流,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在这里,我主要就“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水平、助推‘一带一路’开放发展”谈以下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第一,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彰显时代大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联的共同命运,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重大时代挑战。应对共同的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在互信基础上加强合作,在互利前提下实现共赢,在互鉴过程中获得发展。当前,各国之间的互信合作、互利共赢、互鉴发展,都离不开教育这座基石,离不开深化教育国际合作这个途径。通过深化教育国际合作,可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可以增强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科技互通,传承创新思想,启迪人民心智;特别是通过教育国际合作,可以培养青年、扶助青年,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夯实睦邻友好的基础,凝聚起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理解,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引进、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也就是“请进来”。当然,在“请进来”的时候,既要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要理性客观地看待和保持本国教育的独特优势,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关系。第二个层次是要促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也就是“走出去”。在同一个层面上“多对话、多来往”,有进有出、相得益彰。第三个层次是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也就是“深参与”。深度参与国际高等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制,建设具有本国特色和国际水平的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模式、治理模式、评价体系等,在教育合作中提升国家形象,扩大国际话语权,谋求各国教育协同发展。
  第二,助推“一带一路”搭建教育国际合作舞台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进入朋友圈;“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涵盖各个领域,合作形式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建的“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在这条阳光大道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发展前途广阔。我们要努力把握这一重要契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国际合作。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2017年8月底,我率团出访巴基斯坦,提出了中巴高校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一揽子计划。当年11月初,在复旦大学召开“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第一次交流机制会议,标志着中巴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迈出了新步伐。2018年10月,我们在浙江大学召开了“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第二次交流机制会议,双方参加合作的高校数量由19所增加到31所,合作学校的层次类型更为全面,合作的方式方法更为多样。2019年11月,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将在巴基斯坦召开,合作的规模和质量也将会有大的提升。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交流机制的吸引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巴高校希望加入到这一机制中来,这预示着交流机制的勃勃生机和大有作为。我们也欢迎今天与会高校和企业参加到这一交流机制中来,使得这一交流机制向更深层次拓展,向更高质量提升。

第三,高校和企业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中大有可为
  教育无国界,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是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今天,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问题深入研讨,互学互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与模式。这是中国教育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与会各国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一个崭新起点。这充分说明,不论是高校和企业都对教育国际合作具有浓厚的兴趣、广泛的共识,也都可以在其中大有作为。
  我认为,产业界要有支持教育事业的情怀,有强烈教育情怀的企业一定是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企业。我了解到,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2011年创办这个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以来,在关心和支持教育的过程中,企业自身也获得了跨越式发展。从最初仅有7家航空公司参与的展示会,发展到今天有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参与的国际化盛会。这充分说明,一个充满发展前景的企业,一定要担当社会责任,要有服务社会、造福民众的抱负和情怀。同时,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会反哺企业,为产业提供高素质人才,提供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提供最高尚的文化引领。这是企业和学校协同发展的价值基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学术社团组织,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助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会持续27年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持续18年举办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致力于服务高等教育国际化、服务教育装备产业发展、服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现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今年10月中旬将在兰州大学举办“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11月初在南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期待在座的嘉宾们、朋友们莅临指导。
  第四,深化教育国际合作是学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始终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宗旨,以“两会一刊”为核心业务,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总结学会36年的发展经验,提出了包括办会宗旨、发展理念、核心任务、业务布局、工作思路、研究原则、基本经验、建设目标等八个方面的发展战略构想。学会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把“拓展深化合作交流”作为学会业务布局的一个重要内容,把“谋合作,扩影响”作为学会工作思路的重要方面,把具有“国际影响”作为学会建设目标的鲜明特征。
  为实现这样的建设目标,近两年来,学会努力加强与世界各国高等领域的交流合作。2018年9月我率团出访美国,开启了学会与美国教育委员会加强合作的新篇章。今年6月4日,学会代表团再次出访美国教育委员会,双方进一步明确合作的意向,并提出一些具体的合作建议。6月28日,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布拉德回访学会,双方就中美高等教育交流进行了又一轮积极磋商,初步达成了包括建立双方交流互访机制、开展学习培训、联合组织课题研究、共建研究成果交流平台、推动校际间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的全面合作框架。在中美关系发生一系列新变化的重大时刻,这样的国际交流对推动中美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目前,学会还与日本、印度、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工作联系,正在努力探索加强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我们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推进国际教育合作搭平台、做纽带、架桥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的最大红利,改革和开放是分不开的,开放就是改革,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今天的中国大学特别是高水平大学,要把教育国际化程度作为自身学术实力的重要体现,把国际影响力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当前,高校和企业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这一重要契机,在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教育合作中大有作为。
  我们相信,通过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有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参与,教育事业会获得蓬勃发展,各类企业会繁荣兴旺,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杜玉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本文摘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http://www.hie.edu.cn/perspective_12580/20190723/t20190723_994197.shtml

地址:浑南新区浑南中路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