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教研室教学工作研讨系列活动成果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11-11 15:21:39 浏览次数: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指导组织教学、教学基础建设等工作中的作用,11月4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在机关楼3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1年学校教研室教学工作研讨成果汇报会。

会上,高教中心负责人总结了各教学单位研讨系列活动开展情况、介绍了本次汇报会议程并强调了优秀教研室评选规则。14个教学单位择优推荐的38个教研室围绕教学理念研究,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研究,课堂教学范式研究和主题工作落实等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建筑学院建筑四年级教研室以此次研讨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置功能复杂、难度系数高的大型公共建筑、群体建筑规划以及城市设计,专题设计四个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综合解决问题能力。同时,面向大数据时代特征,四年级教研室增授了数字化设计方法,将现代化科技手段融入教学。


土木工程学院结构抗震教研室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开展了寓教于乐-教学实践与探索、《土木工程概论》(第2版)教材编制工作并召开了《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课程改革研讨会。


机械学院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开展了专业建设研讨、企业调研、推进校企合作、集体听课和专业实验室设备培训等研讨活动。通过此次研讨活动他们固化了集体听课活动周期,增进了教研室教师间的交流。通过为教师提供利于教学的培训活动,从而为教师课程讲授和实践环节提供了更有效的设备和技术保障。


         环境学院建筑热能教研室通过聘请退休/在职教授对课程质量把关,全面加强课程建设研讨。同时,他们对工程教育认证产出导向培养体系进行了反思与探讨,分析了现有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支撑作用,通过研讨实现了课程体系全面覆盖毕业要求的工程教育认证目标。


信息学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教研室以凸显专业特色为目标,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基于一流本科课程的专业建设,深化了课程思政内涵与模式,从而实现了知识和价值的有机统一。


        管理学院会计专业教研室以“信息技术在会计学专业教育中的应用”为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他们面对会计专业智能化的转变,通过筛选适合教学的信息技术修订教学计划,将信息技术与课程知识点结合,调整课程设计方式和给予专业教师技术学习和培训的机会等方式对本专业教育教学实践进行变革,在课程中加入智能元素4项。



        交通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教研室在此次研讨活动中主要开展了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申报筹备,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并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系列竞赛等方面的研讨活动,输出了多项教研成果。

        材料学院无机专业教研室依托教学工作研讨系列活动,将研讨重心放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上,包括三个部分:全国建设领域的无机虚拟教研室筹建、国家级与省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和基于无机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室筹建,输出研讨成果9项。

        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教研室重点研讨了积分制课程体系的初构。积分制课程体系涵盖了大学四年级的专业课程,从新生的创意思维训练到二年级、三年级的动画形式语言探索,最后到四年级的创新设计逐渐进阶。积分制特色课程体系包括角色动画创作、建筑动画创作和毕业设计等。

        外国语学院公外二B教研室以“集中研讨”+“讲座分享”的形式开展研讨,探讨了“语言与育人融合教学模式”并分享了“思政融入”教学案例。同时,他们紧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展步伐,将“以赛促教”加入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中,改革教学内容。

        理学院工程图学教研室开展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辅助的教学理念研讨活动,实施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丰富和完善了各类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教案、教学课件、习题课件、模型库、自测题、试题库、试题解答、出版教材、出版习题集以及出版教学辅导书、制作微信公众号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与道德法治教研室围绕校园景观体验教学开展了主题研讨,此次研讨更新了体验教学内容、创新了体验教学载体、细化了体验教学实施方法和过程,重构了体验教学机制。

        体育部基础项目一教研室教师结合最新教学理念对各专项的教学内容进行研讨,包括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学的实用性,系统修改了2021版教学大纲并在体育课中加入思政教育、心理辅导等。通过研讨,体育部积极参与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立项课题并获批。

        工程训练中心教研室探索了模块化特色工程训练教学体系。从跨学科实践平台注重创新能力培养、通识教育与工程教育紧密结合和教学内容服务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改革,同时形成了基于OBE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模块化教学能够使学生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各教研室汇报内容各具特色,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成果丰富。经过专家评审,最终26个教研室被评选为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教研室教学工作研讨系列活动优秀教研室。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学校各教研室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合理优化教研室内部设置,制定有效的教研室建设方案,以高质量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新时代本科教学质量,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地址:浑南新区浑南中路25号